全校課程地圖
[登入]
系所課程 通識課程 服務學習 工作與選課建議 相關連結 跨領域學習
Colleges and
Academic Courses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Service-Learning Suggestion of Course
and Developing
Links Interdisciplinary
 
通識課程

中正講座

修業規定

核心能力
中正講座 / 103學年度第1學期開講
禮聘大師級學者、專家與您面對面,一起探究知識之堂奧、激盪新思惟,
是一門帶您放眼國際、縱橫古今科學與人文之課程!
時間
講題 / 講者
檔案下載
#########

2014-09-30

邁向成功之路

張真誠教授/逢甲大學何宜武先生學術講座教授

[講者簡介] 逢甲大學 何宜武先生學術講座教授
中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榮譽教授、合聘教授
清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合聘教授
研究領域: 資料庫設計, 電子商務安全, 電子多媒體影像技術, 電腦密碼學

[主題簡介] 成功,是結果、是歷程、亦是人們追求的目標。追古溯今,許多成功人士,或名留青史或仍騁馳在各自專業場域上,他們的成就,昭然若揭,讓人仰之彌高;他們走向成功的歷程,不論是後人剖析、或親身表述,娓娓道來之中,在時代背景鋪陳下,常發人深省。而坊間以邁向成功為題的歷史人文傳記或勵志文書,更是不勝枚舉。
成功,秘訣為何?是性格、是智慧、是運氣、是時勢、是努力或是家世,是很多人常問想問的問題,問別人也問自己。個人長期於學術研究與教學工作之餘,常喜歡鑽研成功人士的傳記。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我對於他們之為何成功有了較深的領悟, 在本次演講中,我將講述所歸納出來的十八個要領。

#########

2014-10-14

卓絕卓越-精彩人生

邱聰智教授/輔仁大學法律學系特聘教授

[講者簡介] (75.9.1~78)輔仁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78.8~85.9)輔仁大學法律學系主任暨所長
(85.10~87.12;借調)臺灣省政府法規委員會主任委員
(87.12~89.10;借調)臺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主任委員
(90.3~91.8;借調)德記洋行董事長
(81.8~83.4;兼任)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84.1~92.2; 兼任)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委員
(69.10~78.7)執業律師
(61.8~69.10)法官

[主題簡介] 一、楔子
從放牛班苦勞到第一位國家法學博士
從法官、律師、教授、考試委員到企業董事長

二、艱苦卓絕 迎向卓越
1.立定志向 矢志不移
2.千刼萬難 堅毅不拔
3.專業精湛 只是起步

三、頂級卓絕 姻緣十方
1.修為卓絕 到處姻緣契機
2.眼界卓絕 姻緣效能擴展
3.膽力卓絕 決定姻緣廣度

四、十方姻緣 造就精彩人生
1.氣宇軒昂 壯濶人生
2.功業成就 豐潤人生
3.德品風範 圓融人生

五、萬里之行 始於足下

#########

2014-10-21

科學家的人文生命探索 - 法拉第與馬克士威為例

張文亮教授/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講者簡介] 1996年09月~至今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1990年02月~1996年09月國立台灣大學農業工程學系副教授
1986年07月~1987年07月加州大學水土空氣資源系研究員
1979年07月~1982年01月農業工程研究中心環境組助理研究

[主題簡介] 法拉第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實驗物理」學家,現今大學裡的每一個理工科系,都能看到他的偉大身影。
他發現「電磁感應」,被稱為「電機工程學之父」;在材料科學裡,會讀到他首先對合金的研究;在機械工程裡,第一部馬達與發電機是他製造的;在化學工程裡,會讀到最早蒸餾石油而發現苯的是他;在化學系裡,會讀到他的「法拉第常數」;在物理系裡,會讀到法拉第的「電力線」、「磁力場」理論;在土木工程裡,水的膠凝處理是他最先提出的;還有……
法拉第也是偉大的教育學家,著名的科學家焦耳、馬克斯威爾、凱爾文、愛迪生等人,都深受他的影響。但有誰能想像,這麼一位傑出的科學家,竟然祗受過小學教育,一生都在貧窮、被誤解、無子、喪失記憶的打擊中,卻能活出快樂、堅強,還幫助許許多多的人,本書就是法拉第熱愛生命、滿懷謙卑,「祝福滿滿的一生」的傳奇故事。

#########

2014-11-04

從歷史看今日的東海南海爭議

汪榮祖教授/中央大學講座教授

[講者簡介] 國立中央大學人文研究中心專案研究員,2008—2010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人文研究中心主任, 2006-2007
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院長, 2004-2005
美國維琴尼亞州立大學 (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and State University), 助教授 (1971-1976), 副教授(1976-84), 正教授(1984-2003)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1997-1998
漢學中心訪問學者, 1993 夏天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訪問研究員,1988 夏天
上海復旦大學訪問教授,1981 夏天
國立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客座教授, 1978-1979

榮譽:
獲全美研究圖書館期刊 Choice 評選為2001年度最佳2%學術著作之一
維琴尼亞州立大學榮譽教授 (Professor Emeritus), 2002
維琴尼亞州立大學1994最高研究獎
維琴尼亞州社會科學院1993傑出學者獎
1986 年蘇州大學榮譽教授
1981-82 (September - February) 年美國科學院(Academy of Sciences)美中交換學者

[主題簡介]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德國、義大利侵略國徹底戰敗,無條件投降,由中、美、英、蘇等戰勝國重建世界秩序。作為戰勝國的中國並未取得任何新的疆域,連賠款也主動放棄,僅僅是恢復固有的領土,最主要的是東北、台澎及其附屬島嶼,以及南海諸島,復歸中國所有。然而由於戰後中國,國力消耗殆盡,又有內戰,無暇對外。中華民國政府退守台澎金馬,與1949年新建的人民政府隔海長期對峙,無暇也無力顧及路途遙遠的東海與南海諸島,遂予外人以可乘之機,埋下今日島嶼之爭的禍根。講者自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目睹爭議之發展,謹就當今的東海、南海爭議作有序之歷史回顧,以便與雲嘉地區年輕朋友們共同關切此一仍在發展中的重大議題。

#########

2014-11-18

「所有的學習,都是人類資產的分享」

黃碧端校長/教育部前政務次長

[講者簡介] 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主任(1982年至1988年)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 榮譽研究員 (1978年至1990年)
國家兩廳院副主任(1992年至1995年)
國立暨南大學外文系創系主任(1995年至1997年)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1997年至2000年)
國立暨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2000年)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校長(2000年至2006年)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2008年至2009年)
行政法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藝術總監 (2010年至2013年)
教育部政務次長(2013年至2014年)

[主題簡介] 西洋人說,莎士比亞把我們都列為他的遺產受益人。我自己在從小的讀書求知過程中,尤其感受到知識的『愛無等差』的特質。--這場演講,希望藉自己和別人的經驗,提醒大家,要養成愛好知識、勇於探索的習慣,才不會荒度了美好的人生歲月。

#########

2014-11-25

『從特教學校集體性侵害事件談校園性別正義』

張萍主任/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聯合辦公室主任

[講者簡介]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聯合辦公室主任

[主題簡介] 南部某特教學校在短短三年內爆發一百多件校園性侵及性騷擾事件,發聲的場域包括教室、宿舍、廁所、浴室、走廊,甚至通勤校車上;受害的孩子聽不見、也說不出話,在向教職員求助無效後,或轉為行為人,或躲在暗角哭泣自殘;知情不報的教職員雖然聽見他們的吶喊,卻因恐懼或歧視,長期置之不理,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共犯結構的一環......
艾德蒙•伯克曾言:「邪惡的凱旋唯一需要的,只是善良人的袖手旁觀。」這起不幸事件,讓我們反思有關教育體制、媒體環境、以及對弱勢學生歧視等諸多問題。

#########

2014-12-09

我的微熱山丘品牌經驗

陳來助執行長/微熱山丘執行長

[講者簡介] 2013年 微熱山丘執行長
2007年 友達光電資深副總經理
2005年 友達光電製造總部副總經理
2003年 友達光電桌上型顯示器事業部副總經理
2000年 達碁科技LCD一廠廠長
1997年 工研院電子所/薄膜技術發展部經理

[主題簡介] 台灣因為有北迴歸線經過,自古以來就因為氣候溫暖適中,適合培育高品質的農作物。尤其是品種優異的水果,很久以來就聞名世界。其中鳳梨更是在六七十年前就扮演出口創滙的重要經濟作物。各種鳯梨相關的加工品,糕點,甚至生技產品都有淵遠流長的基礎及發展。隨著時代變遷,產業更替,科技業興起,對供應鏈管理及生產製造的觀念及工具與日俱進,同時也為新農業及食品業注入全新的創新及人材。
微熱山丘自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後成立,由科技人,農民及食品老師傅組成,從公司成立就堅持走創新的模式,以品牌經營拉動農作物契作,深度加工,產品創新及體驗行銷,將價值鏈深度整合並且高度提升。有別於一般傳統作法,以科技精益求精的研發精神,將台灣最古老的手工甜點科技化,雖是衝撞傳統產業,卻成就了一顆顆六面金黃、稜線筆直、外型與口感兼具「小金磚」般的鳳梨酥。
微熱山丘自2010起,從新加坡、上海、東京、香港門市依次展店。我們看到不只是國際化的軌跡,也看到在地農產業走向精緻、創新帶來的百倍契機。

#########

2014-12-23

數大不一定美--台灣科技產業冏很大

林敏聰教授/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講者簡介] 民國97年迄今,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合聘正研究員
民國93年迄今,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民國93至97年,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合聘副研究員
民國89至93年,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
民國86至89年,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助理教授
民國85至86年,德國馬克士普朗克微結構物理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主題簡介] 台灣科技產業近年來面對國際與中國取代式的代工產業競爭,陷入十數年來最嚴重的挑戰。除了考慮國際經濟景氣與產業循環因素之外,在經濟與技術的深層因素必需被反省與探究。數大不一定美,我將由規模經濟的缺陷以及它對於台灣科技創新以及薪資結構的影響談起,進一步反省台灣長期的經濟思維以及不同產業與世代資源分配的不平衡。

#########

※相關修課規定詳閱 #########
上課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教學大樓106階梯教室
上課時間:下午4時10分至6時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本講座開放公務人員學習

 

版權所有:國立中正大學課程地圖系統 (since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