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課程地圖
[登入]
系所課程 通識課程 服務學習 工作與選課建議 相關連結 跨領域學習
Colleges and
Academic Courses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Service-Learning Suggestion of Course
and Developing
Links Interdisciplinary
 
通識課程

中正講座

修業規定

核心能力
中正講座 / 106學年度第2學期開講
禮聘大師級學者、專家與您面對面,一起探究知識之堂奧、激盪新思惟,
是一門帶您放眼國際、縱橫古今科學與人文之課程!
時間
講題 / 講者
檔案下載
#########

2018-03-20

戰後台語歌謠與社會變遷

廖振富

[講者簡介]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

[主題簡介] 一、前言:
詩可以興:感發意興,觸動真情。可以觀:觀風俗之盛衰、觀察社會百態。可以群:引發集體共鳴,帶動集體意志。可以怨:抒發怨氣,發洩不滿。

二.戰後初期:1945-1950(台語歌謠原創旺盛時期)
1、戰後的民生凋弊
2、戰後動盪的悲嘆
3、黑暗中對光明的期待

三、1950-1960年代:政治禁忌與語言打壓
(迴避政治壓力,創作空間壓縮,大量引入日本曲填詞時期)
1、悲情與無奈
2、農村青年走向都市(社會變遷的寫照)

四、70年代:壓抑下的突圍
1、電視連續劇、布袋戲主題曲
2、回歸鄉土風潮(與鄉土文學運動的關聯性、從「校園民歌」到回歸本土的醞釀)

五、80年代迄今:社會開放,走向多元
1、通俗流行歌:
2、政治訴求與社會批判:
3、歡樂與溫情:
4、台語雅歌的興起:陳明章、路寒袖、向陽為代表

六、21世紀新台語歌運動

#########

2018-03-27

推動循環經濟-廢棄物資源化

賴瑩瑩

[講者簡介]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

[主題簡介] 全球正面臨自然資源逐漸匱乏的窘境,尤其臺灣7成以上資源仰賴進口,推動循環經濟資源循環更刻不容緩,廢棄物只是錯置的資源,因此將廢棄物資源化循環利用為政府當前重要政策,正從物料生產、消費、廢棄及再生等各階段研訂策略逐步推動,落實循環經濟有賴產、官、學、研共同努力,以達物質全循環零廢棄的循環經濟終極目標。

#########

2018-04-17

我對航太產業的熱情與夢想

廖榮鑫

[講者簡介] 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主題簡介]

#########

2018-04-24

從網宇實體系統 (Cyber-Physical Systems) 到幾個電腦科學的新發展

郭大維

[講者簡介] 台灣大學學術副校長

[主題簡介] 電腦科學 (Computer Science) 在發展幾十年後已經快速邁向跨領域的時代,電腦系統與實體世界的連結驅動著網宇實體系統 (Cyber-Physical Systems) 研究的發展,網宇實體系統從小型心律調整器到跨洲的智慧電網各有著不同運作與系統型態,網宇實體系統對於跨領域研究有著強烈的需要,誰能夠成功掌握基礎技術與工具將能主宰未來的應用系統發展。而又從本質來說,電腦科學又同時受到巨大應用需求與硬體發展的驅動,工程技術的開發也必須結合與其他科學領域的發展 (例如人的感知) ,這個演講希望從網宇實體系統的跨領域研究開始,漫步到其他幾個電腦科學的新發展。

#########

2018-05-08

月夜愁的迴響

李美文

[講者簡介] 中山大學藝文中心主任

[主題簡介] 台灣流行音樂的發展從日據時期1930年代開始,很快的,「流行歌曲」成為文化、藝術重要的表達方式之一。流行歌兼具社會性、娛樂性與文藝性,但「商品」的本質讓它繼續生存,且日益壯大。此演講,將以一九三三年古倫美亞唱片出版由鄧雨賢先生作曲,周添旺先生填詞,純純女士演唱的「月夜愁」及之後發展出一連串「月夜愁」的演繹方式,審視流行歌所能反應出的歷史發展、社會變遷和文化的混雜面向。

#########

2018-05-15

高教老兵給大學生的建議

賴鼎銘

[講者簡介] 世新大學教授、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主題簡介] 高教老兵出生於1956年的雲林縣古坑鄉,1963年進入大學就讀,在台灣獲得碩士學位,其後考上教育部公費留考,到美國攻讀博士。1990年回到台灣,歷任教授、系主任、圖書館館長、教務長,及校長。參與過中長程計畫,及教學卓越計畫的規劃及推動,目前是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從一個不是成績很好的學生,到拿到博士,最後當上大學校長,屢屢在媒體投書,人生中其實有很多轉折。希望藉此機會,能與年輕人分享想法,更主要的,想要提供一些個人的建議,豐富年輕人的未來生命。

#########

2018-05-29

彗星探測前史

葉永烜

[講者簡介] 院士

[主題簡介] 雖然人類對彗星的天文觀察,在中國,韓國和日本的古籍早有記載,近代的天文觀察也帶來很多重要資訊,但對彗星的來源和太空探測,要等到1980年代的彗星哈雷的來歸,才有大幅進展。從1990年代到今,己經有多次彗星太空任務,特別是在2016年才結束的「露西達」彗星任務,除了環繞彗核執行長期的實地測量外,更有「菲利」登陸器的降落在彗核表面的二重奏,最具科學衝擊力。我們將對這些歷史性任務和科學成果作一簡述。並且藉此機會介紹在未來30年可能發展。

#########

2018-06-05

藝術臺灣:當代藝術與視覺文化賞析

趙惠玲

[講者簡介] 臺灣師大美術系教授

[主題簡介] 藝術活動的發展與社會變遷及文化背景息息相關。在當代思潮的衝擊下,藝術的定義與範疇有所轉變,關注焦點從以往對精緻藝術的認識,擴增為包含日常生活中視覺影像的詮釋與解讀。本次講座將以「臺灣當代藝術」與「視覺文化」為兩大軸線;前者在透過臺灣當代藝術家及作品介紹,覺察藝術作品中關於社會議題的表達,並藉由與藝術作品及視覺圖像的對話,表達對所處環境的關懷;後者則透過對臺灣當代視覺文化現象的觀察與省思,引發對今日社會及流行文化的思考與詮釋。

#########

※相關修課規定詳閱 #########
上課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教學大樓106階梯教室
上課時間:下午4時10分至6時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本講座開放公務人員學習

 

版權所有:國立中正大學課程地圖系統 (since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