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課程地圖
[登入]
系所課程 通識課程 服務學習 工作與選課建議 相關連結 跨領域學習
Colleges and
Academic Courses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Service-Learning Suggestion of Course
and Developing
Links Interdisciplinary
 
通識課程

中正講座

修業規定

核心能力
中正講座 / 104學年度第2學期開講
禮聘大師級學者、專家與您面對面,一起探究知識之堂奧、激盪新思惟,
是一門帶您放眼國際、縱橫古今科學與人文之課程!
時間
講題 / 講者
檔案下載
#########

2016-03-08

Rockets – the Key to Space, Can Taiwan Make It? 中年阿伯的太空夢

吳宗信教授

[講者簡介]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Michigan,USA航太工程博士(1990/09~1994/08)
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碩士(1986/09 ~ 1988/07)
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士(1982/09 ~ 1986/07)

[主題簡介] Rockets – the Key to Space, Can Taiwan Make It? 中年阿伯的太空夢

延伸閱讀資料:
1.Facebook: "ARRC" 中置頂文;
募款網:http://arrc.tw/ 中相關文章;
歷年媒體報導與影片

2.推薦的影片詳列如下:
(1)台灣本土火箭 要讓太空旅行夢想成真 | 吳宗信 Jong-Shinn Wu | TEDxTaipei

(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B9Up161sAI
3.到目前為止ARRC的所有報導,如文件檔一

#########

2016-03-22

檢察官之定位、職掌與倫理

吳陳鐶大法官

[講者簡介] 澳大利亞邦德大學法學院法學博士
美國美利堅大學法學院國際法碩士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研究所法學碩士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法學士

[主題簡介]
法官法第86條第1項規定:「檢察官代表國家依法追訴處罰犯罪,為維護社會秩序之公益代表人。檢察官須超出黨派以外,維護憲法及法律保護之公共利益,公正超然、勤慎執行檢察職務。」
檢察官為「法的守護者」,因其職責不僅在刑事被告之追訴,並且也在於「國家權力之雙重控制」,作為「法的守護者」,檢察官創設之目的既要保護被告免於法官擅斷,同時保護被告免於警察恣意、監督司法警察,其職權之行使必須客觀及獨立,故刑事訴訟法第2條第1項明定檢察官就該管刑事訴訟案件,應於被告有利及不利之情形一律注意,被告並得請求檢察官為有利於己之必要處分。
依據法院組織法第60條規定:「檢察官之職權如左:一、實施偵查、提起公訴、實行公訴、協助自訴、擔當自訴及指揮刑事裁判之執行。二、其他法令所定職務之執行」。我國刑事司法程序大致分為偵查、審判及執行三階段,檢察官代表國家從事刑事訴訟追訴任務,從主導偵查程序、公訴之提起、審判程序中協助、監督法院(得為抗告、上訴、聲請再審),以及判決確定後判決之指揮執行等,檢察官係刑事訴訟程序中唯一自開端到結束始終參與者,復代表國家辦理其他法定職務,職責重大,民眾之期許、要求,自亦甚高,倫理之要求,自亦高於其他人員。
希望能將長期在政府機關服務之經驗及人生之體驗,與大家分享。

#########

2016-04-19

從我的學思歷程談迎接挑戰與邁向成功

王如哲校長

[講者簡介]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哲學博士(1995)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1988)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學士(1985)

[主題簡介] 一、成長與求學
二、迎接挑戰-從接任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長談起
三、有助於成功之個人經驗
四、感恩與承諾
五、代結語:邁向成功的大學生涯

#########

2016-04-26

從故宮南院之開館試營運談-當責

王世聖處長(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處長)

[講者簡介] 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處長

[主題簡介] 忠於本份、認真負責,是我們在人生不同階段面對不同事情時應有的態度。面對外界如潮水般的壓力,故宮南院到底該不該如期開館,怎麼開?誰決定?如何決定?誰負責?我們的態度?最後的抉擇?

#########

2016-05-03

「非冷、非熱」——關注之後的創意

游本寬教授(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教授)

[講者簡介] Ohio University 美術攝影 M.F.A.
Ohio University 藝術教育 M.A.

[主題簡介] 我一直都偏好彩色、長景深,猶如地圖般清晰且豐富訊息的「攝影鏡像」。對我而言,這種影像(尤其是來自公共空間者)是一種不折不扣、私人的文化地圖;藉由它思索自己在現實中的位置———游本寬

藉由這一百分鐘的機會,希望能和青年朋友分享拍照近三十五年來,對於「文化是什麼?」和「藝術可以是什麼?」的一些思維。

<演講大綱>
A.拍照和其他傳播、藝術表現媒材的差異
B.公共空間裡,關注的眼,串連了鏡頭與文化
C.「冷」影像如何到美術館裡的「熱裝置」
D.「圖庫式影像創作」當代性
E.「停止造像」——最當代的數位影像創作法
F.藝術創作無需刻意,「好生活」本身即是!

#########

2016-05-10

資訊系統的形塑、運用與發展

王存國教授 (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講者簡介]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資訊管理博士

[主題簡介] 演講簡要闡述資訊系統應用的社會形塑本質,以及資訊系統對個人、企業與社會行為的激發與限制。討論從傳統的技術-社會系統的觀念與科技由社會形塑的觀點,分析組織運用資訊科技的困難,以及不同文化與資訊科技運用的交互作用影響,特別是在決策和工作型態上。

#########

2016-05-31

重回土地。簡單生活:花蓮小農的半農半社工之路

劉燕霖教授 (光復自然田經營者)

[講者簡介] 現為光復自然田經營者

[主題簡介] 一個社工從高雄跑到花蓮去做農,因為意識到環境問題,以及弱勢朋友面對不永續資源的生活困境,令人反思是否有另一種方式,透過土地的力量讓不同特質的人們都能有尊嚴地活出自己。「半農半社工」取自於日本作家鹽見直紀先生「半農半X」的理念:利用土地生產自給自足的糧食,並運用天賦與社會有所連結,過著順天應人的生活方式。所有環境以及人心疏離的問題都能從中得到解決。
我學習友善土地、善用地球資源的樸門永續設計,運用自然農法耕種兩年後,目前帶領花蓮的身心障礙孩子在校園接觸土地,學習自給自足的生活技能,並尊重彼此的個別差異,希望陪伴孩子們度過升學階段。同時也身體力行、思考如何過一個利用最少資源、永續的生活方式。

#########

2016-06-07

文學研究與人生:我的學思回顧

馮品佳教授 (交通大學外語系講座教授)

[講者簡介]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英美文學博士

[主題簡介] 從一個英美文學研究者的角度分享人生經驗與學術研究的心得。

#########

※相關修課規定詳閱 #########
上課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教學大樓106階梯教室
上課時間:下午4時10分至6時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本講座開放公務人員學習

 

版權所有:國立中正大學課程地圖系統 (since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