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課程地圖
[登入]
系所課程 通識課程 服務學習 工作與選課建議 相關連結 跨領域學習
Colleges and
Academic Courses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Service-Learning Suggestion of Course
and Developing
Links Interdisciplinary
 
通識課程

中正講座

修業規定

核心能力
中正講座 / 102學年度第2學期開講
禮聘大師級學者、專家與您面對面,一起探究知識之堂奧、激盪新思惟,
是一門帶您放眼國際、縱橫古今科學與人文之課程!
時間
講題 / 講者
檔案下載
#########

2014-03-11

規劃你的人生

陳春發董事長(榮科董事長)

[講者簡介] 陳春發董事長

學歷
三民國小
前金國中
省立鳳中
成功大學 統計70
政大企業家班32期就讀中

經歷
1. 榮科實業Cybertek 董事長(1996年創立,再生碳粉匣工廠,勞委會頒優良職場)
2. 自行車騎士協會理事長(2004-2009)

運動獲獎記錄
1. 鐵人三項業餘運動員,2005年台灣45歲組冠軍
2. 亞洲杯新加坡站亞軍,澳門季軍
3. Ironman 226公里 Finisher 7場

[主題簡介] 演講綱要
1. 策略規劃 (請誠實並量化)
2. 現在的我是什麼樣子?
3. 將來想成為什麼樣子, Why?
4. 如何成為未來的我?
5. 我跌跌撞撞的一生
(1) 童年
(2) 升學
(3) 大學
(4) 就業
(5) 創業
6. 挫折與困頓 挫折時如何自我療癒?
7. 我工作以外的人生:
(1) 運動:耐力運動鐵人三項與馬拉松
(2) 運動體驗的哲學:釋壓,紀律,修行,自我對話
(3) 閱讀:小說與我
(4) 旅行: 我的馬拉松之旅
如何自助旅行?
打工旅行?
(5) 朋友 交什麼朋友?怎麼交朋友?
8. 我對這一代青年的期許:
(1) 要健康,要快樂,失去這二項,再多的財富、聲名何用?
(2) 要自信。台灣學生很優秀,不要只羨慕別人。
(3) 要有獨立的判斷能力,不隨他人起舞。
(4) 要腳踏實地,不要妄想捷徑。
(5) 要有正確價值觀,金錢不代表什麼。
(6) 要不斷學習。
(7) 要關心人文、社會、要愛國

#########

2014-03-18

失敗是人生必修課的老師

周基樹教授(台大生態工程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講者簡介] 周基樹教授
台大生態工程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經歷
西安交通大學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助理教授
American University of Central Asia 教授

[主題簡介] 有一本非常受到企業界和教育界重視的書,講到成為一個高效能的成功人士,必須培養七種習慣。這“七種習慣”是: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不斷更新。然而,在效能和成功的背後還有更不可缺少的心理和習慣素質,就是如何面對人生的痛苦和挫敗,並且勝出。失敗不是那麼可怕。可怕的是“怕失敗”或是“一蹶不振”。我的演講主要是針對如何認識有關的心理誤區,以及培養勝過失敗的心態和能力,包括許多有巨大影響力的人物的切身經歷以及我個人的心路歷程。

延伸閱讀資料
【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作者:史蒂芬.柯維 Stephen Covey

#########

2014-03-25

巨量資料環境中的語言研究

鄭錦全院士(中研院語言所)

[講者簡介] 鄭錦全院士
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院士

學歷
美國伊利諾大學語言學博士

經歷
香港城市大學語言與中文系教授、中國語言研究所所長、圖書館館長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與語言學系主任
伊利諾大學文理學院七十五週年院慶講座教授
伊利諾大學語言學與中文系教授
伊利諾大學英文為國際語言教授
北京新亞研修學院名譽董事
香港城市大學電腦科學系與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客座研究教授
伊利諾大學語習實驗中心主任
高雄師範大學英文教授
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客座研究教授
伊利諾大學圖書館教授
夏威夷大學客座中文副教授
伊利諾語言學與中文助教授
加州柏克萊大學語言學講師、語言學研究助理
哈佛大學中文講師
伊利諾大學語言學教師
台灣大學研究助理、中文語言學教師
本所特聘講座 (2003-2004)
本所特聘研究員 (2004.2.12-2006.12.31)
本所所長(2004.2-20-2006.7.31)
本所兼任研究員(2007.1.1-)
國立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主題簡介] 近年來各地古今書籍上網,建構成大量的語文資料。網路上也有報導說美國國會圖書館總共有10,995,116,277,760 字節的圖書。這樣的巨量,已經超出你我個人所能操作數字的能力,對我們有意義嗎?這是本報告所要討論的語言研究所需的資料數量問題。

#########

2014-04-15

帶著專業與熱情迎向高品質的人生 (Pursue Hi-Quality Life with Your Expertise & Passion)

蘇評揮教授(經濟部技術處科技顧問)

[講者簡介] 蘇評揮教授
現職:
經濟部技術處 科技顧問
財團法人車輛測試研究中心 董事
國際汽車工程協會台北分會 常務理事

學經歷:
美國奧本大學航太工程博士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 顧問
光寶集團敦揚科技 行銷長/ 歐美分公司 總經理
工研院機械所 副所長(資深正研究員)
福特六和汽車公司 汽車產品設計與發展 經理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產品設計、發展與製造 工程師/專員 美國奧本大學/太空航空總署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專案 計畫

研究員
中山科學研究院 助理研究員
新竹企經會 理事
中華民國燃燒協會 理事
美亞空氣潔淨技術與法規委員會 委員


[主題簡介] 訂定具有高度的人生目標與藍圖,充份認知各階段性任務與挑戰,而不斷地充實具深度的専業能耐與培養具博雅的熱情態度,才能為自己開創高品質人生,也成為國家不可或缺的中堅份子;並以台灣車輛產業發展為例,介紹幾位業界領袖,如何將當年被喻為夕陽產業,發展出當今正夯的U-Bike、高品級自行車、重機、智慧車,成為超越電子產業的中堅企業。

延伸閱讀資料
Steve Job’s “Stay Foolish, Stay Hungry” & “人間基本”

#########

2014-04-29

選擇A級態度、擁有A級人生

何美意老師(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向陽大使)

[講者簡介] 何美意老師
1.自小因基因突變而罹患「假性軟骨發育不全症」,35歲就被醫生宣布骨頭年齡已超過90歲,身高只有126公分的她,帶著信心和勇氣走過生命幽谷,樂觀迎向美好人生,希望透過個人經驗分享,讓所有人同得激勵。
2.從小即有音樂的天份,發揮長才,多次帶領合唱團出國比賽,得到不錯的成績。

經歷:
1.曾任雨聲國小音樂老師
2.現為鋼琴老師及承恩兒童合唱團指揮
3.擔任生命教育自由講師、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向陽大使

著作:《我是失誤的作品嗎?》,宇宙光出版。

[主題簡介] 1. 為生命獻上感恩(曾經我不太能夠接受自己的與眾不同、在發現假性軟骨發育不全症的震撼,開始學習看到自己的獨特,也會談到我的原生家庭父母對我的無條件接納與愛對我的影響,學習音樂對我的自信及自我價值肯定的影響,因此我能夠對於我的生命充滿了上天巧妙的安排與精心的設計而感恩)
2. 用超越世人的眼光看自己(這是我曾經花很長時間學習的,不看我沒有的只看我有的、如此我可以「不看」困難,或是「小看」困難,反倒可以不被困難限制)
3. 做最好的選擇(談態度,用什麼態度看世界、如何面對人生等,不介意我手上沒有好牌,只盡力打好我手上的牌)
4. 活出自己、活出美好(活出自己的唯一、活出美好)

http://w2.flps.tp.edu.tw/teacher_web/beautyweb/index.ht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Mw7nMWCqws

#########

2014-05-13

新聞百戰百勝

盛竹如先生(著名新聞主播)

[講者簡介] 盛竹如先生(著名新聞主播)
為臺灣首位具有主播職位的記者、著名新聞主播、台灣電視公司元老級人物、電視節目製作人及節目主持人。盛竹如先後出任台灣電視公司及民間全民電視公司晚間新聞的主播,以及主持《強棒出擊》等在1980年代深受歡迎的電視節目,又曾為體育節目擔任旁白,以及開創「類戲劇」的先河。
盛竹如的語調緩慢而沉穩、不熅不火,務求咬字清楚、口齒清晰,可視為臺灣戒嚴時期新聞主播的典型。解嚴之後,社會風氣開放,電視主播為求活潑與親和力,語調日漸口語化,而盛竹如維持的傳統字正腔圓語調反而形成了獨樹一格的特色,使他成功轉型,以類戲劇為首,陸續獲邀許多重視口白的節目,在今日的主播圈繼續佔有一席之地。

[主題簡介] 新聞百戰百勝

#########

2014-05-20

人生規劃與職業的選擇—我的法律生涯與人生觀

陳新民大法官(司法院大法官)

[講者簡介] 陳新民大法官
主要經歷:
行政院法規委員會委員 (民國85-90)
監察院復審審議委員會委員(85-93)
中央廉政會報委員(87-88)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91-93)
第四屆(修憲)國民大會代表(94)

學 歷:
國立臺灣大學法學士
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
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博士後研究
( 傅爾布萊特獎學金)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訪問教授

[主題簡介] 主講人於大學畢業後,赴德國留學取得博士學位後,再赴美國哈佛大學及英國倫敦大學各進修一年,之後曾多次赴大陸講學並至世界各國憲法法院參訪。主講人擬以大學生應有的人生規劃為主題將青年時期起的人生規劃及職業選擇之經驗,與青年學子分享。此外除法律專業外,主講人對葡萄酒、藝術品收藏與古典音樂亦有廣泛興趣,建議青年學子除在專業素養外,應培養若干嗜好與興趣,以充實人生並開拓更廣的社會關係。最後將就如何在新時代接尋找人生方向與因應新時代考驗之議題,與學生們相互討論。

#########

2014-05-27

科學與藝術的交融-21世紀科學教育的新形式

孫維新館長

[講者簡介] 孫館長於1957年生於臺北,1979年臺大物理系畢業,1987年獲得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天文學博士,在美國航空及太空總署(NASA)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受邀返臺加入中央大學天文研究團隊,為提升臺灣在天文科學方面的研究和教育而努力。

在中央大學服務的這段時間之內,孫館長協助推動了鹿林山天文臺和墾丁天文臺的建立,為臺灣天文學界的師生建立了良好的觀測環境,同時也因為創新天文專業及通識課程,獲得了中央大學的「教學傑出獎」。除了研究和教學工作之外,孫館長也接受國科會委託,規劃了2005年「世界物理年」的大型特展活動,為國科會每年「科學季」的特展建立了新的風貌,也獲得了中央大學「特殊貢獻獎」的肯定。

從2007年起,孫館長轉往臺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物理研究所任教,和天文所的同仁共同改進了天文專業課程,並推動兩岸合作,在政府和民間企業贊助下,在青藏高原上建設遠距遙控天文臺,將研究成果轉化為教學內容,這些進展獲得了臺灣大學2010年「教學傑出獎」的肯定。

孫館長並於2009年擔任「全球天文年」臺灣活動總召集人,募集經費同時邀集國內各界天文人士,共同辦理了十餘項大型科學教育及推廣活動,並再次接受國科會委託,規劃2009年「全球天文年」的大型特展,不但帶給了國內民眾對天文科學的新視野,也和國際上充分交流,讓其他國家感覺到了臺灣在科學教育上的努力。2009天文年活動影響人數達到了數十萬人,對提昇國內民眾和學生的科學興趣和素養有明顯幫助,也因此孫館長獲得臺灣大學頒贈「教師傑出社會服務獎」,並於2010年起,擔任國科會「科普活動」學門召集人。

除了教學研究工作之外,孫館長曾經撰寫腳本,製作天文科學電視影集「航向宇宙深處」,獲得了金帶獎、李國鼎科技節目獎,及金鐘獎的肯定;孫館長也曾經撰寫科普書籍「孫維新談天」,獲得了行政院金鼎獎和吳大猷基金會的金籤獎。孫館長也在「漢聲電臺」和「NEWS98電臺」長期擔任天文節目主講人,為提升一般大眾的科學素養而努力。

[主題簡介] 科學與藝術的交融-21世紀科學教育的新形式

#########

※相關修課規定詳閱 #########
上課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教學大樓106階梯教室
上課時間:下午4時10分至6時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本講座開放公務人員學習

 

版權所有:國立中正大學課程地圖系統 (since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