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課程地圖
[登入]
系所課程 通識課程 服務學習 工作與選課建議 相關連結 跨領域學習
Colleges and
Academic Courses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Service-Learning Suggestion of Course
and Developing
Links Interdisciplinary
 
通識課程

中正講座

修業規定

核心能力
中正講座 / 101學年度第2學期開講
禮聘大師級學者、專家與您面對面,一起探究知識之堂奧、激盪新思惟,
是一門帶您放眼國際、縱橫古今科學與人文之課程!
時間
講題 / 講者
檔案下載
#########

2013-03-05

台灣人口老化的挑戰與因應:從預防醫學談燦爛銀髮

陳建仁教授

[講者簡介] 中研院副院長

[主題簡介] 台灣在二十世紀以極快的速度完成人口轉型,從高生育率與高死亡率,轉為低生育率和低死亡率。台灣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全球人口遷徙與人力資源配置的挑戰。人口組成的變遷,導致在學人數的驟減、勞動人口減少、家庭結構改變、老人扶養比激增,對於個人生命歷程、家庭支持功能、社會經濟永續發展都有重大影響。
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議題,包括了老人生活起居、家庭支持、經濟安全 、醫療保健、長期照護、銀髮人力資源運用等。如果未能妥善因應,不僅造成家庭社會的負擔,甚至導致世代正義的破壞。
健全的高齡化社會,有賴於老年人口在生理、心理、社會、與靈性的健康安寧。預防醫學的三段五級保健醫護措施,透過健康促進、特殊保護、早期發現與適切治療、限制殘障、身心復健等努力,不僅可以提升全民健康與生命品質,增進個人、家庭、社會與國家的安寧、安定,也可以使台灣的老人成為長壽、健康、喜樂的燦爛銀髮族。

#########

2013-03-19

人是什麼時候變成萬物之靈的?

王道還教授

[講者簡介]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主題簡介] 孟子曰: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一點不錯。現代演化生物學者根據化石與基因組證據,已經證明:人與非洲的兩種黑猩猩來自同一祖先,大約600萬年前才分別走上不同的演化道路。但是人類演化的過程並不單純,一直有好幾個演化支系同時存在。我們自命「人屬智慧種」(Homo sapiens sapiens),然而祖先直到250萬年前才開始製造石器,而且石器技術的演進非常緩慢。大約在4萬年前,與我們同宗的尼安德塔人滅絕,我們才成為世上唯一的人。可是,即使在那個時候,「智人」也不過是一種大型哺乳類罷了。今日我們自稱萬物之靈,回顧人類複雜的演化歷史,到底該從那一個時間點開始算起呢?

#########

2013-03-26

我的學思回顧-兼談生涯規劃及贏的策略

陳文華教授

[講者簡介] 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

[主題簡介] 講者將以台灣數十年來之經濟及科技發展為背景,回顧其多年求學、任教,乃至擔任學術行政及主持重要研究機構
之學思歷程,並分享其心得與經驗。此次演講希望能有助於同學客觀剖析人生目標,訂定其生涯規劃,從而研析出
各自未來發展之贏的策略。

#########

2013-04-16

我的成長歲月

李遠哲教授

[講者簡介] 前中研院院長

[主題簡介] 我的成長歲月

#########

2013-04-30

老年Pi的跨界旅程

沈宗瑞教授

[講者簡介] 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主題簡介]
以戰後嬰兒潮的世代角度,反省自己的對生命與學問的探索歷程。其中包括了宗教、生命哲學、學術環境、台灣社會轉型與大環境變遷等等議題。本講次以最近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旅程」之對比作為開場,鋪陳整個生命的學習旅程。對講者而言,人生意味著一次又一次、永不停歇的跨界之旅,充滿了無意義的意義、平淡無奇的驚喜。

延伸閱讀料 :
一、傅佩榮,《究竟真實:傅佩榮談老子》,台北:天下文化, 2006年。
二、Rollo May/著,傅佩榮譯,《創造的勇氣 The Courage to Create」》,台北:立緒,2001年。
三、楊定一,《真原醫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台北:天下雜誌,2012年。
四、Derek Bok著,張善楠譯,《大學教了沒?哈佛大學校長提出的八門課》,台北:天下文化,2008年。
五、王金壽等著,《秩序繽紛的年代 : 走向下一輪民主盛世 : 1990-2010》,台北:遠足文化,2010年。
六、Ulrich Beck著,孫治本譯,《全球化危機:全球化的形成、風險與機會》,台北:商務,1999年。

#########

2013-05-21

人民聲請釋憲與人權保障

李震山大法官

[講者簡介] 司法院大法官

[主題簡介] 壹、概論
一、現代違憲審查制度之源起與概覽
二、我國司法院大法官之任命與職權

貳、舉幾則釋憲案(含不受理案)作為人權保障省思之例
一、釋字第684號解釋(100.01.17 - 大專學生因學校處分之行政爭訟權案)
二、釋字第689號解釋(100.07.29 – 新聞記者跟拍案)
三、釋字第702號解釋(101.07.27 – 教師因行為不檢有損師道一律終身
不予續聘案)
四、釋字第709號解釋(102.04.26 - 都市更新條例爭議案)
五、釋憲聲請案未被受理之概況及舉例 - 以人民聲請案為限

參、多元憲政價值觀對司法院大法官解釋之影響
一、多元、相對憲政價值觀之抉擇
二、對大法官釋憲風格可能之評價 - 消極、積極或務實?自由或保守?

肆、結語:國家是為人民而存在,人權保障因而是憲法的核心任務

延伸閱讀資料:
就法理上,請各位先參閱「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以及現正由立法院審議中的修法草案,以便理解釋憲案聲請的要件及處理程序。就著作文獻上,相關學術論著或教科書可能太理論性,建議可先閱讀幾本由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對大法官解釋多所批評指教的:「大法官,給個說法!(一)(2003,商周出版社)(二)(三)(2009,2010新學林出版社)」,及「大法官,不給說法!(2011,新學林出版)」,其兼顧理論與實務,可能較會引起各位的興趣。

#########

2013-06-04

深情─我的成長歲月

林金田次長

[講者簡介] 文化部政務次長

[主題簡介] 深情─我的成長歲月

#########

※相關修課規定詳閱 #########
上課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教學大樓106階梯教室
上課時間:下午4時10分至6時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本講座開放公務人員學習

 

版權所有:國立中正大學課程地圖系統 (since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