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課程地圖
[登入]
系所課程 通識課程 服務學習 工作與選課建議 相關連結 跨領域學習
Colleges and
Academic Courses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Service-Learning Suggestion of Course
and Developing
Links Interdisciplinary
 
通識課程

中正講座

修業規定

核心能力
中正講座 / 103學年度第2學期開講
禮聘大師級學者、專家與您面對面,一起探究知識之堂奧、激盪新思惟,
是一門帶您放眼國際、縱橫古今科學與人文之課程!
時間
講題 / 講者
檔案下載
#########

2015-03-17

風箏高飛,夢想遠颺--- 從外交官到文學譯者的人生奇幻之旅

李靜宜參議

[講者簡介]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學士、碩士、博士
美國史丹佛大學訪問學者
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高等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
美國蘭德公司國家安全與情報規劃訓練班結業
外交領事人員特考及格
曾任職出版公司與外交部
現任總統府參議
考試院文官學院講座)

[主題簡介] 外交是專業,文學是興趣,看似全無交集的兩條平行線,卻在人生道路上碰撞出奇幻奪目的火花。
自大學主修外交開始,長期深入國際關係研究,通過外交官考試,在台灣民主轉型的關鍵年代,先後任職外交部與總統府,參與並負責諸多外交專案的規劃執行,親身見證台灣外交的重大發展。
另一方面,始終未忘情年少對文學的熱愛,公餘積極推動閱讀文化,並致力文學翻譯與推廣,譯著《追風箏的孩子》創下台灣翻譯文學的銷售紀錄,掀起台灣翻譯文學的新一波熱潮,迄今未衰。
一個人生,可以擁有雙重身份,兩種面貌,以及加倍的樂趣。只要你能擁抱夢想,如風箏高飛!

【延伸閱讀】
《追風箏的孩子》,木馬文化出版
《遠山的回音》,木馬文化出版
《權力大未來》,天下文化出版
《近寫李登輝--紅樹林生活筆記》,遠流出版公司出版

#########

2015-03-31

從經濟學看世界

陳建良教授

[講者簡介]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博士/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主題簡介] 經濟學在十八世紀晚期由政治學分離,歷經二百多年獨立發展,已成為當今社會科學的主要基礎學門之一。與經濟理論同時俱進的現實世界裡,伴隨經濟發展帶來加速度的生產、交換、貿易與制度演進,不僅深刻影響每一個經濟個體,更左右社會發展、國民福祉乃至人類發展趨勢。過去一世紀以來加速變化的經濟活動,以及晚近發生的金融風暴與景氣蕭條,反映經濟環境影響個人生活至鉅的事實。準此,每一位「知識人」都應具備基本經濟知識,以掌握外在環境變化,作出迅速正確的判斷與決策。本次講題涵蓋數個經濟現象,透過資料分析闡述現象表裡的經濟意義,希望每位聽眾可以建立自己獨特的「經濟觀」,以經濟學的思考模式來看待世界。

【延伸閱讀】
1.Frank R. and B. Bernanke, Principles of Economics, McGraw-Hill, 2013.
2.Hamermesh S. Daniel, Economics is Everywhere, McGraw Hill Irwin, 2004.
3.Levitt , Steven D. and Stephen J. Dubner,「蘋果橘子經濟學」,李明譯,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6。
4.Robert Skidelsky,「不朽的天才-凱因斯傳」,莊安祺、齊思賢、謝宗林等譯,知識流出版社,2006。

#########

2015-04-14

關懷萬物、淬礪知行而欣賞人生

廖義男大法官

[講者簡介] 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兼任教授
(德國杜賓根大學法學博士/公平交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院長、司法院大法官/行政院傑出研究特別獎(94年度)

[主題簡介] 1. 個人求學及推動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行政程序法及行政罰法等立法之心歷路程。
2. 擔任公平交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行政機關法規會委員及訴願會委員、商務仲裁人及司法院大法官等職務之經驗及心得
3. 養生、研讀、留學、社團參與、文藝、遊歷及欣賞人生之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
司法院司法行政廳編輯,台灣法界耆宿口述歷史,第七輯,頁1-60,(民國102年11月)

#########

2015-04-28

掌握科技發展趨勢、建立自我管理原則,躋身人生勝利組

孫聰敏副總裁

[講者簡介] 華碩電腦 全球副總裁
(美國南加大電機博士
中山科學研究院電子所 副研究員、華碩電腦手持事業部 協理)

[主題簡介] 在高度競爭的社會,要躋身人生勝利組,善用自己與生既有長處、選擇做對的事、再有效能的將事情做對,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而掌握未來重要科技發展趨勢、及建立自我管理原則,更是成功的關鍵,講者以其帶領大型團隊從事科技研發多年經驗,首先以深入淺出、提綱挈領方式說明未來重要科技發展趨勢,主要包含下列五項:

1.下世代行動通訊系統(5G)
2.行動運算及穿戴式裝置
3.物聯網
4.機器人與人工智慧
5.雲端運算及巨量數據
其次再以其管理實務、及參酌多位成功人士經驗,分享下列十項重要自我管理原則,冀望能幫助同學順利躋身人生勝利組:

1.誠
2.主動積極,並想的透徹及執行透徹
3.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4.善用與生既有長處,投入自己真正喜歡的行業
5.專注在重要事情上
6.隨時保持正面思維
7.認為對的事情要堅持到底
8.努力培養自己成為T型人
9.能力所及,不要吝嗇付出
10.只記一二

【延伸閱讀】
1. DoCoMo 5G White Paper: 5G Radio Access: Requirements, Concept and Technologies
2. 佛瑞蒙德‧馬利克,新時代的有效管理,天下雜誌出版

#########

2015-05-05

李前總統與中正學子的對話

李登輝前總統

[講者簡介] 於1968年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農業經濟學博士學位,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農復會顧問、臺北市長、臺灣省政府主席、中華民國第七任副總統、中華民國第七任總統、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中華民國第九任總統等,對我國民主政治發展貢獻良多,為民主改革之典範人物。

[主題簡介] 中正催生者:
民國75年10月30日行政院第二○○六次院會通過,為均衡雲嘉地區的高等教育發展,在雲嘉地區設立國立中正大學,並由時任副總統李登輝先生擔任籌備委員會召集人,執行設校籌備工作。籌備委員歷經多次的校地勘查與評分,終於在民國76年9月23日第6次籌備會議決定校地設於嘉義縣民雄鄉五殼王廟預定地。
在民國76年12月1日,行政院正式核定於民雄地區設立國立中正大學那一刻起,滋養甘蔗的肥沃農田,轉承培育莘莘學子的學術殿堂。建校前李前總統特地參訪日本筑波大學、美國史丹福等大學,綜合檢討後才發展出國立中正大學建校的計畫藍圖。在早期篳路藍縷的建校過程中,從校地的規劃、視察到一場場籌備會議的召開,李前總統無不親自出席,並在會後仔細閱讀會議結論並加以批示。建校後李前總統更持續關心校園發展,有至少四次的公開訪視行程,首先於民國79年8月間,蒞校巡視興建中之校園各項建築。隔年11月,再度巡視新校舍使用情形。於84年6月間,李前總統蒞校與大學部、研究所各班級第一名同學和一級主管及當年獲得績優行政人員合影,並給予鼓勵祝福與期許後,也前往圖書資訊大樓、校園進行參觀。85年6月,更專程參觀新進開發完成的電傳視訊系統並透過該系統實地與各系所及成大進行連線,對學校的關心可見一斑。
李前總統重視人文與科技並重的均衡發展,在規劃硬體設備的同時也注重校內制度的建立,各系所的設立皆是考慮到國家未來的發展所需,也讓中正大學於創校之初,即營造出一流學術研究的氣息,使得中正大學發展成為教學及學術發展卓越的大學。
今年適逢中正大學創校25週年,對於李前總統登輝先生為中正大學創校過程奠定厚實基業,全體師生同仁們懷著感恩之心、惜福之念。因此,本校授予名譽博士,實至名歸。

【延伸閱讀】
贈送本校李登輝先生專書乙批,於圖書館館藏,書名如下:
http://tinyurl.com/nmzhwx6

#########

2015-05-19

有話對你說—詩心初發

廖玉蕙作家,鄭順聰作家

[講者簡介] 廖玉蕙作家
作家,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

鄭順聰作家
作家。1976年生,嘉義民雄人。
曾任《聯合文學》執行主編、《重現台灣史》主編。

[主題簡介] 透過知名作家書寫經驗的分享,令同學了解如何讓自己擁有一顆詩心。如此,可以更敏銳的感受生活、活得更為深刻,並且能學習將之表達、分享,讓生命可以擁有更多的確幸和紀錄。

【延伸閱讀】
著有《後來》、《純真遺落》、《大食人間煙火》、《廖玉蕙精選集》、《像我這樣的老師》、《五十歲的公主》、《嫵媚》、《走訪捕蝶人》等三十餘冊;也曾編寫《文學盛筵--談閱讀教寫作》、《繁花盛景--台灣當代新文學選本》。
著有《時刻表》、《晃遊地》、《家工廠》、《海邊有夠熱情》。

#########

2015-06-02

生涯可以規劃嗎?

黃奇校長

[講者簡介] 國立金門大學校長

[主題簡介] 生涯係指從事某種職業的生活,職業生涯是一個人一生工作的經歷,包括職業及職位的變動與工作理想實現的整個過程。小時候大家都寫過『我的志願』的立志作文,應該是最早的生涯規劃,但最後能實現嗎?
人的一生,有不同的時期和階段,早期的生涯可能是父母親幫忙規劃,隨著求學及進入職場,許多人都在影響你的生涯規劃,這些人包括親人、老師、同學、朋友、老板、同事及許多不認識的競爭者。

#########

2015-06-09

火因成烟—創作發想之千轉百迴

王孟超籌備主任

[講者簡介] 臺北藝術中心
籌備主任
南加州大學舞台燈光設計碩士

[主題簡介] 2000年底正值千禧年開始,雲門舞集林老師為發想次年新作「烟」製作,帶我和燈光設計張贊桃去走趟印度,歷經印度各古城,領略人生百態,再經歐美巡演近三個月,千轉百迴得出「烟」的設計結果。
印度之行—找到了一顆樹。
歐美巡演—找到音樂、影像及水池。
進入製作、首演。
瑞士蘇黎世歌劇院的製作始末。
明年(2015)雲門將重現「烟」。

【延伸閱讀】

#########

※相關修課規定詳閱 #########
上課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教學大樓106階梯教室
上課時間:下午4時10分至6時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本講座開放公務人員學習

 

版權所有:國立中正大學課程地圖系統 (since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