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課程地圖
[登入]
系所課程 通識課程 服務學習 工作與選課建議 相關連結 跨領域學習
Colleges and
Academic Courses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Service-Learning Suggestion of Course
and Developing
Links Interdisciplinary
 
通識課程

中正講座

修業規定

核心能力
中正講座 / 100學年度第1學期開講
禮聘大師級學者、專家與您面對面,一起探究知識之堂奧、激盪新思惟,
是一門帶您放眼國際、縱橫古今科學與人文之課程!
時間
講題 / 講者
檔案下載
#########

2011-10-04

大學生希望工程之省思及理念

范良�衒訇� (總統府國策顧問)

[講者簡介] 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運輸工程研究所碩士


經歷:
總統府國策顧問(現職)
中技社不支薪高級顧問(現兼職)
新北市政府不支薪市政顧問(現兼職)
桃園縣政府不支薪縣政顧問(現兼職)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民國97年5月起)
桃園縣副縣長(民國96年1月起)
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民國93年8月起)
私立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兼任助理教授(捷運用地聯合開發)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代理局長(民國89年5月起)、局長(民國90年2月起)
台北捷運公司副總經理(民國83年起)
台北捷運公司籌備處主任秘書(民國80年3月起)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籌備處組長(民國75年10月起)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幫工程司(民國63年1月起)股長、
副工程司兼股長、正工程司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薦任技士(民國61年起)
台北市政府內湖開發處工務員(民國59年7月起)
全國性公務人員高等考試都市計畫科及格(民國58年)


重要事蹟摘要:
1. 民國59年~75年初間參與台北市主要道路(含快速道路)、橋樑、停車場建設計畫之規劃、概念設計。
2. 民國75年~80年2月參與籌備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及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之路網規劃、路線規劃、車站規劃、埸站聯合開發。
3. 民國80年3月~87年2月,參與籌備台北捷運公司及營運、維護法令、規章、制度之訂定及捷運木柵線、淡水線之營運、維護。
4. 民國 87年3月~93年7月先後擔任捷運局副局長、局長,推動興建新店線、南港線、板橋線、土城線、內湖線、新莊線、蘆洲線、南港線東延、信義線、松山線;致力於提升工程品質,民國90年、91年連續獲頒公共工程品質特優金質獎。捷運局及所屬5個工程處所有業務,獲ISO-9001國際品質認證。
5. 民國93年8月~95年12月擔任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兼任台北市政府採購申訴審訴委員會主任委員,台北市政府採購稽核小組召集人、公共工程查核小組副召集人。
6. 民國97年5月~100年3月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除主管全國公共工程之規劃、審議、督導及協調外,並主管政府採購法、技師法、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以及促進民間投資公共建設法;另在行政院以政務委員身份,奉指派負責審查交通部及內政部營建署的法案及參與主持跨部會相關政策方案之溝通協調(如智慧綠建築方案)等作出些微的貢獻。

[主題簡介] 以個人生涯發展經驗,從學生時代面對畢業後之生涯發展之思維及實際歷程,對照目前現實社會,如果我是大學生,我會如何面對畢業?如何選擇繼續深造或就業?如何面對愛情?如何實現買車及買房的夢想?如何維護更美滿的婚姻?如何更週到的兼顧到親情、愛情、事業?我還希望些什麼?………?

#########

2011-10-11

氣候變遷下的危機與轉機! --因為危機,讓人類不斷找尋出路

何無忌博士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所組長)

[講者簡介] 學歷(EDUCATION)

1984-1989 Ph.D.(博士) Institute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成大航太所)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Taiwan
1982-1984 M.S.(碩士)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成大機研所)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Taiwan
1978-1982 B.S.(學士) Department of Aeronautical Engineering (成大航空系)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Taiwan

工作經歷(EXPERIENCE)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企劃組 組長 2011/01-迄今
業務內容:綠能技術規劃、智權推廣、國際合作、大型能專計畫推動與管理等
研發團隊:35人
--------------------------------------------------------------------------
工研院能源與環境研究所 電控與感測組 組長 2007-2010
業務內容:智慧(微)電網、住商智慧節能、智慧電表系統、無線感測網路、馬達動力系統監測、太陽光電換能器、工業節能技術、電動車快充器等
研發團隊:72人
--------------------------------------------------------------------------
工研院能源與環境研究所 產業節能技術組 組長 2006-2007
業務內容:淨煤技術、工業能源查核、能源政策、節能渦輪技術、鍋爐燃燒系統、節能技術推廣等
研發團隊:110人
--------------------------------------------------------------------------
工研院系統與航太中心 機電系統組 組長 2004-2005
業務內容:微飛機系統、安全(RFID)技術、品質系統、小型渦輪發電技術(500KW)、微型風車系統(3KW)、微機電技術等
研發團隊:50人
---------------------------------------------------------------------------------------------------------------
工研院系統與航太中心 企劃與推廣推組 組長 2002-2003
業務內容:技術規劃、業務推廣、國際合作、大型科專計畫推動與管理等
研發團隊:35人
---------------------------------------------------------------------------------------------------------------
工研院系統與航太中心 動力系統組 副組長/組長 1998-2001
業務內容:小型渦輪噴射引擎、工業合作對沖業務推廣、國際合作等
研發團隊:35人
--------------------------------------------------------------------------
工研院航空與太空中心 引擎部經理 1996-1998
業務內容:微型渦輪噴射引擎、複合動力車示範計畫等
研發團隊:20人
--------------------------------------------------------------------------
工研院航空與太空中心 衛星專案/引擎部 研究員 1990-1995
業務內容:衛星系統工程、衛星推進器、微型渦輪燃燒技術等
研發團隊:3-6人
---------------------------------------------------------------------------------------------------------------
工研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 能源與環境組 研究員 1989-1990
業務內容:低污染燃燒器、影像處理、雷射量測技術等
研發團隊:3人
--------------------------------------------------------------------------


教學經歷( TEACHING EXPERIENCE)

於專業領域研發,發表論文達60篇;
每年獲各學術或產業單位邀約演講超過10場次。此外,已擔任至少超過50位碩士及10位博士口試委員。
---------------------------------------------------------------------
交通大學 機械系 兼任副教授 2003-2005
教學課程:燃燒學
---------------------------------------------
元智大學 機械系 兼任副教授 1993-1997
教學課程:燃燒學、流體力學計算、黏性流體力學
----------------------------------------------

獎勵(AWARD)

1. 林熊徵獎學金成功大學得主, 1986。
2. 工研院成果貢獻獎佳作-超小型燃油氣渦輪噴射引擎,代表人,1999。
3. 經濟部科技專案創新技術獎-高推重比微型氣渦輪噴射引擎技術,代表人,2002。
4. 工研院推廣服務獎佳作-便利店節能技術推廣,2009。
5. 遠見環保英雄獎,代表人,2010。

[主題簡介] 壹、永續發展的趨勢與挑戰
貳、低碳家園發展趨勢
參、台灣發展的新契機

#########

2011-11-01

我的成長與學習之路

吳清山院長 (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

[講者簡介] 吳清山院長簡歷

現 職
1. 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
2. 中華民國教育行政學會理事長
學 歷
1.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校區博士後研究(1993-1994年)
2.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博士(1985-1989年)
3.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碩士(1981-1984年)
4.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士(1974-1979年)


經 歷
1.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2008-2009年)
2.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執行長(2006-2008年)
3.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教授(2007年--)
4. 臺北市立師範學院校長(1999-2002年)
5. 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教授(1999-2006年)
6. 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初等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1992-1998年)
7. 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初等教育系副教授兼系主任(1990-1992年)
8. 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初等教育系副教授兼主任秘書(1987-1989年)
9.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科員、秘書(1982-1986年)
10. 高雄市三民國中教師(1978-1979年)
11. 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兼任教授
12.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兼任教授
13. 東吳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客座講座教授
14. 臺灣教育政策與評鑑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理事長
15. 中國教育學會理事、中華民國師範教育學會理事、中華民國教育行政學會理事、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學會監事


學 術 獎 勵
1. 國科會研究計畫獎助(1996、1997、1998、1999、2000、2001、2003、2005、2006、2007、2010年)
2. 國科會甲種獎助(1991、1995、1996、1997、1998、1999、2000年)
3. 臺北市政府研究著作乙等(1996年)
4. 臺北市政府研究著作甲等(1993年)
5. 國科會優等獎助(1993年)
6. 青年研究發明獎著作類佳作(1986、1987年)

[主題簡介] 來自貧窮漁村的「放牛孩子」,如何能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公立大學校長、臺灣首府的教育局局長、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的首任院長,吳院長將以自身的成長歷程與求學過程為例,闡述其積極向上的人生觀,以及重視人文與關懷的教育理念,並提出對年輕學子的勉勵與建議

#########

2011-11-15

人生的資產負債表

鄭丁旺教授 (政治大學會計系教授/前政治大學校長)

[講者簡介] 學歷一覽
美國/美國密蘇里大學 會計學系 博士
美國/美國密蘇里大學 會計學系 碩士
台灣,中華民國/國立政治大學 財政研究所 碩士
台灣,中華民國/國立政治大學 會計統計學系 學士


經歷一覽
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 會計學系
校長 國立政治大學


校內榮譽一覽
101 講座(101/08/01∼104/07/31) 政治大學
98 講座(098/08/01∼101/07/31) 政治大學
97 特聘教授(097/08/01∼098/07/31) 政治大學
95 服務獎章(30年) 政治大學
94 資深優良教師(30年) 政治大學
94 本校傑出服務教師 政治大學
92 教學特優教師(專業課程教師) 政治大學
84 服務獎章(20年) 政治大學
83 資深優良教師(20年) 政治大學
73 資深優良教師(10年) 政治大學


校外榮譽一覽
81 教育部優秀公教人員 教育部
79 教學特優教師(教育部) 教育部

[主題簡介] 每一個人都有兩張資產負債表,世俗的和精神的。資產負債表包括資產、負債
及淨值。每一個人都想最大化其淨值,亦即增加資產,減少負債。而增加資產
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於每一個人所擁有的智慧資本,因此年經時應積極累積智慧
資本。世俗的淨值於一個人死亡時歸零,而精神的淨值則影響深遠。

#########

2011-11-29

熱情與夢想---一張人生的車票

吳重雨教授 (台灣生醫電子工程協會理事長/前交通大學校長)

[講者簡介] 學經歷
國科會第二期奈米國家型科技計劃總主持人(2011.2~迄今)
國際創新創業協會理事長(2008-迄今)
台灣生醫電子工程協會理事長(2008-迄今)
國立交通大學 校長(2007.2~2011.1)
傅爾布萊特(Fulbright) 國際學者 (2004)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資訊學院 院長 (2002 ~ 2006)
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 電機資訊工程系 訪問教授 (2003)
國立交通大學 研發長 (1995 ~ 1998)
國科會工程技術發展處 處長 (1991 ~ 1995)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所 所長 (1989 ~ 1991)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系主任 (1986 ~ 1989)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教授 (1983 ~ 現在)
波特蘭州立大學電機工程系 副教授 (1984 ~ 1986)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 副教授 (1980 ~ 1983)
國立交通大學半導體中心 副主任 (1980 ~ 1982)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博士 (1980)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碩士 (1976)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士 (1972)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資訊博士後研究 (2002)


學術榮譽事績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電機工程獎章 2008
傅爾布萊特國際資深學者研究獎 2004
IEEE Third Millennium Medal 2000
教育部學術獎 1998
IEEE Fellow 1998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三次 1989~90、1995~96及1997~98
國立交通大學百壽講座教授 1996~1998
東元科技獎 1997
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 1996
龍騰十傑 1996
龍騰論文獎博士、碩士論文指導教授獎 多次
PHI TAU PHI及ETA KAPPA NU榮譽學會會員

[主題簡介] 如果有人在你成年之初便給你一張免費車票,讓你自由探索你想要得人生,你會怎麼做?想要做什麼?你會用這張車票去找尋你的熱情與夢想嗎?還是這張免費車票會抹煞你的奮鬥動機?
彼得巴菲特說:做我自己(Life Is what You Make It);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對未來的領導人才提出十一項要做到的事;Jim Collinsy在從A到A+的書中提到刺蝟原則;Daisy Wademany在哈佛商學院教授上最後一堂課時所說的小故事中體會“在不確定中抱持自信”的道理;Daniel Pink說未來在等待的人才要具有三項能力。
在這場演講中我們將一起來探討分享這些道理,讓我們的人生更豐富。

#########

2011-12-06

綠色影像講校園-Fashion Victim

公共電視 主持人:吳若權先生

[講者簡介] 行銷企劃顧問暨業餘作家,也是社會趨勢與生活的觀察家。
現任多家中小企業行銷及管理顧問。

畢業於政大企業管理學系的吳若權,曾任職於 IBM、HP、UFO、Microsoft等公司。
曾負責HP惠普公司的電腦工作站、台灣微軟公司 Microsoft Windows 及 Microsoft Office電腦軟體……等行銷專案。

業餘從事專欄寫作及文字創作﹐作品常見於各報章雜誌,出版多種類型,包括﹕歌詞﹐散文﹐小說及專業的行銷管理書籍,已經出版89本書,最新作品為:《傾聽幸福的心聲》《懂男人的女人,最幸福》《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並以《下雨天裡的松風聲》一書獲得「中興文藝獎小說類首獎」。

他的小說作品《摘星》,除了改編成為及受歡迎的網路動畫影片,還被搬上電視銀幕,改編電視連續劇,極受好評。
吳若權亦曾主持許多廣播〈中廣、飛碟、台北之音〉及電視節目〈中視衛星、三立都會台、中天娛樂台〉,是多方向發展的行銷人。

他同時也是商業機構及公益團體的最佳代言人。

目前,富邦文教基金會之邀,主持中廣流行網「媒事來哈啦」節目,每週一到週六,下午1600-1700播出,與聽眾間幽默而溫馨的互動,得到許多知音。

吳若權,是目前台灣最具代表性暢銷書作家之一,二○一○年《讀者文摘》百大值得信任名人票選中,最值得信任的總排名第21名,藝文界第4名。

[主題簡介] 本講座內容以「影音播放+映後座談」兩階段式的設計,讓活動聚焦於第一階段的影片欣賞,同時於第二階段增加知性深度及互動交流,讓蒞臨的同學都能接觸到最新、最in的環保減碳議題,透過台上台下的分享交流,讓心靈得以滿載而歸,讓無與倫比的環保智慧得以展開。
未來的世界是充滿變數的,如何保持台灣在世界未來版圖上仍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如何讓台灣的人才保持炙手可熱的狀態?為了讓台灣的未來更加有競爭力,「2011綠色影像講校園巡迴座談會」將以特有親近年輕人的輕鬆方式,來探討「地球暖化」以及「環保減碳」這些有點嚴肅但是卻不得不談的議題;透過咀嚼「影音內容」,讓準備面對未來的準社會新鮮人,可以許地球一個美好的未來。

#########

2011-12-13

高油價在2020年對台灣的可能衝擊與挑戰

彭明輝教授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榮譽退休教授)

[講者簡介] 學歷一覽
學校名稱 國別 系所 學位 起迄年月
劍橋大學 英國 控制工程 博士 ~ 1989年


經歷一覽
服務機關 職稱 部門/系所
清華大學 教授 動力機械系所
清華大學 副教授 動力機械系所
清華大學 講師 動力機械系
中山科學研究院 研究助理
中國鋼鐵公司 股長
新竹文化協會創會 召集人
清華大學 主任 藝術中心


校外榮譽一覽
得獎年度 獎項名稱
1997 帝門藝術基金會第二屆藝術評論獎
1992 中國畫學會「繪畫理論」金爵獎


我是「困境與抉擇」的作者。40歲以前閉門讀書;40歲以後開始摸索跟這塊土地與同胞互動的方式。
1995年愚人節與朋友創辦新竹文化協會,開始推動社區 總體營造。
1996年與朋友一起成功地擊退中央與地方炒地皮集團的1,025公頃香山濕地開發案。
1999年擔任社區營造學會理事,因為看見社區組織有樁 腳化的危險,開始謀思替代策略。
1999年參與朋友的災區「921民報」工作與災區重建工作。
1999年與朋友發起社區大學,並擔任全國促進會常務理事; 後因為社區大學偏重中產階級的需要而漠視工、農,退出該團體,轉而與美濃的朋友一起研究WTO與農業。
2003年在朋友協助下建立《社區大學SARS資訊 網》,寫出全球第一本「SARS防護手冊」。
2004年開始參與生命教育,並擔任生命教育學會常務理事;後因學會成員嚴重歧視同性戀而退出該學會。
目前為農陣自由學者。但我最喜歡寫的文章是影評、畫論、小說導讀,以及人生哲學。

[主題簡介] 牛津大學預測2023年時全球石油供應量僅及需求量的一半,供需落差將導致油價高漲。
國際貨幣基金預測2020年時石油一桶將會高達366美元,日本GDP將會下降14%∼25%。台灣資源與能源匱乏,高油價對台灣的衝擊將更嚴重,需要提前研究因應對策。

#########

2011-12-27

在師長的身影中走自己的路

史英教授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講者簡介] 史英 為中華民國台灣大學退休副教授、著名教育改革人士,亦為森林小學創辦人之一。史英長期投身教育改革,投入教改運動十餘年,早年尤其以批判學校老師體罰為重點,成為具有獨具特色,也在基層教師心目中具有爭議性的教改人士。史英積極推動「建構式數學」,與處在第一線教學現場的基層老師有相當不同的見解。


生平
史英研究專長是幾何學,並會拉小提琴,學歷是台大數學系博士、美國俄亥俄大學數學碩士,曾任教於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大氣系副教授。目前任職於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史英長年在教育體制外進行教育改革抗爭運動,與黃武雄除了是師生關係,在教育改革理念亦是志同道合,在1987年兩人曾一起成立人本教育促進會。1990年與朱台翔等人創辦森林小學。於1994年4月10日台灣數個民間團體發起大遊行活動,並成立四一○教改聯盟號召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推動教改,當時的領導人物之一正是史英。在「廣設高中大學」的口號下,教育部開始廣設公立高中與國立大學,並放寬專科學校、技術學院升格改制的限制,在短期間內台灣的大學院校數量以倍數增加,至95學年度(2006年)台灣的高中已有318所,大學院校有147所,大學生人數為116萬多人,而該年度大學指考錄取率超過九成,也創下歷史新高,達成「人人唸大學」的理想,造成大學浮濫、大學生素質低落,事後史英則表示自己無資格對此事道歉。近年來更是響應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主張「建立一個不打小孩的國家」。

[主題簡介] 在師長的身影中走自己的路

#########

※相關修課規定詳閱 #########
上課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教學大樓106階梯教室
上課時間:下午4時10分至6時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本講座開放公務人員學習

 

版權所有:國立中正大學課程地圖系統 (since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