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課程地圖
[登入]
系所課程 通識課程 服務學習 工作與選課建議 相關連結 跨領域學習
Colleges and
Academic Courses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Service-Learning Suggestion of Course
and Developing
Links Interdisciplinary
 
通識課程

中正講座

修業規定

核心能力
中正講座 / 101學年度第1學期開講
禮聘大師級學者、專家與您面對面,一起探究知識之堂奧、激盪新思惟,
是一門帶您放眼國際、縱橫古今科學與人文之課程!
時間
講題 / 講者
檔案下載
#########

2012-10-02

鐵道世界文化遺產與世界登山鐵道之旅

蘇昭旭教授

[講者簡介] 人人出版鐵道圖書資深總編輯

[主題簡介] 2012年除了是阿里山一百周年外,也是瑞士少女峰鐵路滿一百週年,然而當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登錄的世界遺產鐵路,共有五條全部是登山鐵路,蘇昭旭教授經過十多年的田野調查,親身走訪全球三十餘國的鐵道,透過精彩的圖片與背景音樂,列舉全球具有代表性的登山鐵路,包含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鐵路,歐洲的登山鐵路,以及所有的世界文化遺產鐵路,將讓大家神遊其中,彷彿身歷其境。
  蘇昭旭教授希望透過全世界鐵道的風情,讓所有人知道,阿里山鐵路有許多特性的數據,足以名列前茅,尤其具備世界登山鐵道五大工法的其中四項,而台灣的阿里山鐵路,在海拔高度與海拔落差,皆超越所有世界遺產鐵路,這項成就與驚奇,深具保存之價值,其珍貴性不亞於任何一條世界遺產鐵路。

#########

2012-10-16

在黑暗中思考 發現新世界

歐用生教授

[講者簡介] 台灣首府大學講座教授/前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校長

[主題簡介] 本講題以太陽神之子Orpheus神話為例,指出人在黑暗之中時,五感較白日敏感,思維也較白日集中,具有迥異於白天的思考方式;若將白日思考轉換成黑夜思考,「我們將發現真實的不可見性」,因而有更多的思考空間,獲得更多的啟示。
本講座將以「教科書」、「課程」的研究為例,指出人要學習將自己放空,拋掉偏見,跳脫平時思考之框架,自能文思泉湧,自能神來一筆。「越能夠捨得,她的畫作會越來越奇特,好像畫本身在畫自己」、「作曲家並沒有作曲,並沒有指引曲應該怎麼譜,而是曲譜在引導作曲家」、「好的研究也像作曲家,讓文字來引導他,就像文字自己走進書頁」。研究是色彩繽紛的工作,研究文本就是在說明顏色,文本的各種顏色,才是最顯著的顏色。人並非只依賴理性的思考,還要應用非理性的思考,研究是祈禱,是靈性深層的行動,以回應內在精神的渴求。

#########

2012-10-23

文創時代的野性思維

羅智成教授

[講者簡介] 前中央社社長

[主題簡介] 可不可能周休六日呢?
想法可以很野,
知識卻不能打折,
讓我們換一種方式來思索:
文創時代真的來了嗎?
文創元素為何變得重要?
什麼是心靈上的新陳代謝?
我們的文創產業政策走對了嗎?

#########

2012-11-06

教自由與學自由-- 從釋字第684號談起

董保城部長

[講者簡介] 考選部部長

[主題簡介] 2012年年初,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684號認為「大學如侵害學生受教育權或其他基本權利,即使非屬退學或類此之處分…仍應許權利受侵害之學生提起行政爭訟」,強調救濟權利不得僅因身分的不同而予以剝奪,須全面實現有權利、有救濟的法理。然而,考選部董保城部長表示,釋字第684號全面開放「法入校門」的立場,卻造成大學校方、教師在教學及管理上動輒得咎,必須時時面對公堂的疑慮。
 為了減緩各大學對釋字第684號疑慮,教育部特別在日前制頒「因應司法院釋字第684號解釋,專科以上學校處理學生事務參考原則」,試圖以行政指導方式分別從「程序面」、「實質面」與「組織面」對各大學提出建議。董保城指出,在尊重大學自治、學術自由原則下,教育部善意地提出參考原則,各大學也能依其特色做適度的配合。大學生一旦進入了大學,就分別和教師、學校、校園設施產生三面關係,釋字684是否能全盤改變這三方面,董保城部長也將進一步說明及比較,以釐清學生在校園內三面關係,並正視釋字第684號對教師「教」的自由及學生「學」的自由所帶來的意義。

#########

2012-11-20

氣候暖化的危機與轉機

汪中和教授

[講者簡介] 中央研究院 地球科學研究所 研究員

[主題簡介] 地球是一個生態運作非常精細的能量平衡系統,藉由組成非常獨特的大氣層,以及完整的生物及地球化學循環系統(如碳、氮、氧、硫、水),維持地球表面的溫度在狹窄的範圍內變動,使得人類及萬物得以滋長,生生不息。然而,自工業革命後,人類的經濟活動大幅擴張,並在大氣層中排放了過量的溫室氣體,從而改變了地表的熱能平衡;從大氣、海洋到地殼,地球表面正以前所未有的速率在增溫,如過去百年來,世界平均氣溫已經上升接近攝氏1度,比地球原有的自然增溫率快了10倍以上。地表熱能失衡的結果,破壞了地球諧和的調節機制,演變出難以掌握的天氣型態,極端變化的水文循環,以及幅度遽增的自然災害。近幾年舉行的世界氣候變化公約大會都決議希望在2100年以前,地表的氣溫不要超過攝氏2度的危險門檻,這是難度極高的目標,需要全世界攜手同心,共同努力去達成。
過去一世紀以來,因自然氣候及人為開發的影響,臺灣在自然環境方面的也出現極大的變化,進而影響水資源的運用及生態環境的穩定發展。展望未來,暖化仍將持續升高,全球各地將頻繁的出現大風雪、強烈風暴、嚴重乾旱、大洪水、地震、海嘯、火山活動、海平面上升等氣候急遽變遷現象,人類生存及社會穩定將面臨嚴峻考驗,台灣也無可迴避。我們不但要導正過去的錯誤,還必須密切就臺灣未來所可能面臨的衝擊與危機,做前瞻性的規劃,更要採取適當有效的對策,以舒緩並扭轉當前不利的情勢,使我們國家能在未來數世紀不斷地朝健康永續的方向邁步發展。

#########

2012-11-27

數位滙流的美麗新世界:梅鐸 vs. BBC

蘇蘅教授

[講者簡介] 政大新聞系教授/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主任委員

[主題簡介] 新興寬頻視訊隨著科技演進有起有落,數位滙流下一步何去何從,本專題擬闡述數位匯流後新發展趨勢的不同觀點及應用。

#########

2012-12-11

百年來的台灣人口變遷

陳寬政教授

[講者簡介] 長庚大學醫管系教授/前台灣社會福利學會理事長

[主題簡介] 說明台灣自1906年以來的人口出生與死亡,其變化的原因與結果,以及未來的可能發展

#########

2012-12-25

青年領袖人才的自我繪像

吳清基教授

[講者簡介] 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前教育部部長

[主題簡介] 青年領袖人才是可以培養的、自己可以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只要不輕忽任何可能的機緣,不可放棄任何可以幫助別人的機會。
本講演對青年領袖提出不少期許:鼓勵青年人應該自勉:
1.加強工具學科能力
2.培養通識基本能力
3.注重全人生活教育陶冶
4.重視服務學習成長經驗
5.加強藝術人文素養
6.重視體育運動興趣培養
7.體現生命教育的實踐
重視終身學習

#########

※相關修課規定詳閱 #########
上課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教學大樓106階梯教室
上課時間:下午4時10分至6時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本講座開放公務人員學習

 

版權所有:國立中正大學課程地圖系統 (since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