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系

 
  影音
 
  成果報告
 
  基本資訊
 
開課學系 傳播學系 計畫名稱 中正外食健康地圖 授課教師 戴皖文 聯絡電話 32554 e-mail telwwd@ccu.edu.tw 輔導員 許淳瑜 聯絡電話 e-mail m2081920819@gmail.com 計畫執行期間 105學年度第1學期,每週三,09:10  ~ 10:00
  服務計畫
 
1.訓練/實踐中正大學傳播系的核心能力目標。 2.認識校園附近環境,激發服務人群熱情,關懷中正學生健康。 3.整合新聞,影像,健康傳播專業技巧。
  服務內容
 
服務前準備 大學生來到新的校園環境,首先遇到的就是外食問題,如何吃得健康,吃得衛生?本次服務學習目的是繪製中正美食地圖,讓大一新生採訪校園內外大小餐廳,根據菜單分析食材和熱量,設計飲食健康量表,以顏色標示每商家食物的熱量。並運用最新資料新聞學技術,繪製成中正外食健康地圖。 服務執行步驟 1.課堂講授:本課程欲訓練學生為健康美食記者,食安尖兵。將邀請營養專家為大學生規劃三餐熱量菜單,講授基本營養學概念;由系所老師說明新聞採訪的重點;邀請資工系老師談資訊視覺化的原理與應用。 2.採訪寫作:事前調查附近餐廳狀況,確認採訪步驟和重點,學生分組進行採訪寫作,由輔導員幫忙編輯和資訊整理。 3.地圖繪製:將資訊視覺化,標示出餐廳地點與熱量高低。 4.宣傳活動:設立臉書專頁放置地圖,邀請中正師生和家長加入交流討論,表達對外食的看法和心得,或提供新的資訊。經由中正E報報導,讓中正師生知道此資訊。 ★反思討論 本課程設置臉書作為互動平台,服務準備期提供發佈消息,任務分組,困難回報等功能。服務執行期採訪寫作內容經由臉書上稿、審稿,編輯,討論。廣告行銷期則作為中正師生和家長獲得資訊和彼此溝通的園地。